close

前提說明:其實一開始我並沒有注重胎教,只是純粹對自己體內孕育一個生命感到好奇,進而"玩弄"我的肚皮,但在看了這一本雜誌(跟朋友借的),覺得真的要分享一下我的心得,呵呵~

本篇文章摘錄自:寶寶潛能2010 孕期胎教—奠定寶寶學習基礎 (另有穿插我的經驗~粉紅色的字)

 

 

懷孕4~10個月

「咦!打從娘胎就得開始幫胎兒上課,會不會太急了?」事實上,胎教是有必要的哦!胎兒除了透過臍帶吸收氧氣和營養外,也開始發展各種知覺和心智,所以若想讓寶寶贏在起跑點,打從娘胎起,不妨適時地接受種種「震撼教育」。

聰明刺激 替寶寶腦力加分

胎教為什麼很重要?根據美國醫學專家托馬斯的研究證實,胎兒在6個月大時,腦細胞數目就已接近成人,各種感覺器官,如視、聽、嗅覺等,也日趨完善,可對母體的刺激作出反應,因此準媽咪若能把握時機,對胎兒實施溫和的刺激,將有助於胎兒的大腦發育!

 

★胎兒各階段發展表

.聽覺發展

 胎兒的聽覺在13週會開始發育,到20週左右,內耳已達成人的大小,能聽到外界的聲音,開始有聽覺反應。

→我覺得寶寶真的對聲音有反應唷!我去有小孩的朋友家時,我的肚子會因為小朋友的玩鬧聲而扭來扭去!是很誇張的動唷!我想我的寶寶是也想一起玩吧!哈哈

.視覺發展

 懷孕18週左右,胎兒可感知光線,如果媽咪拿手電筒照肚皮,寶寶會出現皺眉、閃避的反應。

→很難去證實耶~

.觸覺發展

 胎兒在16週左右,漸漸產生觸覺,待24週神經發育完全後,會具有探索的反射動作。

→有!大約六個月的時候,我幾乎每天睡覺前會輕輕戳我的肚皮(純粹覺得好玩)沒想到寶寶真的有反應唷!他會回戳我唷!還有呀,有時我把手放在肚皮上,他也會在同一個地方突起來,不是凸一下,會凸比較久一點,感覺上像是他知道我的手在那。

.味、嗅覺發展

 胎兒的味蕾在懷孕20週時就已經發展得不錯,可透過羊水感覺孕媽咪所吃食物的味道。

→我看到這項時覺得真是太神奇了,因為我曾經在吃東西時問過寶寶:好吃嗎?哈哈~我自己覺得自己很白癡,就純粹只是跟他說說話而已,沒想到胎兒也能感受媽咪吃東西的味道呀!

 

聰明胎教 「孕」育高優質寶寶

良好的胎教有助於開發胎兒潛能,目前較新興的胎教法有環境胎教、資訊胎教、音樂胎教、接觸胎教、光照胎教及對話胎教,準媽咪若能適時進行,對於提升胎兒智力及感官情緒都有不錯的幫助!  

 

STEP1 環境胎教 避開有害物

由於生理的變化,準媽咪容易受到環境影響,因此調整大環境,保持最佳狀態,可讓胎兒健康成長。

*胎教法1:日常生活宜避免接觸如化學藥劑(清潔劑、殺蟲劑)、重金屬(老舊鉛管中的飲用水、油漆)、輻射線(電腦、微波爐)等毒物。

*胎教法2:當孕婦體溫超過40度以上,可能會造成胎兒先天性中樞神經系統畸形,因此準媽咪如果想泡湯,也要盡量忍一忍囉!

→五個月的時候和老公去花蓮住民宿,難得有浴缸,想說好久沒泡澡了,就給他泡了,沒想到洗完澡人就不舒服,早早就睡覺休息了,真是太危險了!

*胎教法3:抽菸可能會影響胎兒的身心智能發展,為了胎兒的健康,準媽咪要勇敢對菸害說NO!

STEP2 資訊胎教 維持好情緒

準媽咪接觸的環境及資訊對胎兒也有影響,如果媽咪喜歡安靜地看書、維持心情的平和,對胎兒有正面的影響。

*胎教法1:閱讀輕鬆詼諧的故事、短文及精美的繪本,試著看圖說故事,與胎兒對話,激發胎兒的聯想力及創造力。

*胎教法2:如果喜歡收看血腥、暴力、鬼怪的影片,也要適時STOP,以免太過激動,影響胎兒的情緒穩定。

*胎教法3:多多涉獵與懷孕育而有關的資訊,可緩和緊張的情緒。

STEP3 接觸胎教 發展超優觸覺

懷孕至20~23週時,胎兒的各項發展已趨完善,胎兒甚至可以自由地移動與翻身,非常適合與準媽咪進行第一類接觸囉!

*胎教法1:準媽咪不妨藉由觸摸、輕拍肚皮來刺激胎兒,讓胎兒感受媽咪滿滿的愛意。此外,還可讓子宮規律的收縮,刺激胎兒的皮膚感覺及觸覺,促進腦力發展,讓寶寶更聰明。

→我覺得輕戳或撫摸肚皮真的有刺激胎兒的作用唷!我大約六個月時才開始與寶寶互動,有時候我會跟他玩,比如說他凸起來時,我會用手碰觸並跟他說:抓到你囉!但大都是同一地方凸起來,現在八個月,他變聰明了!居然給我不定點的凸呀凸的,好像說:這裡~這裡~

*胎教法2:準媽咪也可以開始依胎兒的位置來按摩,像是從頭頸撫觸至腳;當胎兒感受到媽咪輕輕的撫觸後,可能會產生反應,可促進胎兒大腦功能的協調發育,讓未出生的寶寶擁有金頭腦。

→寶寶動個不停時,我會ㄕㄜ ㄕㄜ ㄝ~摸一摸真的他會比較安靜,好像在撒嬌似的,呵呵~有時我就直接跟他說:你在撒嬌對不對呀!他還會咕溜一下,好像邊笑邊害羞似的!(哈哈!我的想像力太豐富了)

STEP4 對話胎教 刺激語言能力

常和肚子裡的胎兒說說話吧!在孕期24~27週開始,胎兒對聲音感應的神經系統,已接近完成階段,所以準媽媽不妨透過有趣的對話胎教,來增進親子溝通。

*胎教法1:準媽咪可以在日常生活中,與胎兒保持親密的互動,像是用溫柔的聲音告訴他,「全家人都很愛你唷!都在等著迎接你的到來」,或分享家裡發生的事情。

→我越來越常跟寶寶說話,我是甚麼都跟寶寶分享,偶而有心情不好的時候,也會跟他說媽媽因為甚麼事情而心情不好~(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出生後性格變不穩定)但有時覺得他會安慰我耶!就是會在適當時機踢得很輕微(是我想太多嗎)

*胎教法2:準爸爸也可以參與對話胎教唷!男性低音是一種良性的音波刺激,因此,準爸爸不妨經常在肚皮旁輕聲地對胎兒說話,甚至是幫胎兒取小名都行呢!

→有一次我老公要去上班,我送他出門,我跟寶寶說爸爸要去上班囉!跟爸爸掰掰~我老公也摸摸我的肚子說寶寶掰掰,寶寶真的踢了一下!

STEP5 光照胎教 促進視力發展

從懷孕的第24~27週開始,胎兒已經可以控制身體各機能,眼睛對光線的名案非常敏感,會逃避強光。這時新手媽咪的您就可以開始進行光照胎教囉!

*胎教法1:準媽咪可用手電筒的微光照射腹部,讓胎兒感受光線的變化,如果將光線減弱一點,胎兒還會感興趣地將頭轉向光源眨眨眼呢!

*胎教法2:在午後,準媽咪也可以掀開衣服,曬曬肚皮,讓胎兒感受到光線的對比。適度的明暗刺激,將有助於提升胎兒的視覺發展,讓胎兒的腦部成長高人一等。

STEP6 音樂胎教 培育好聽力

約莫在28~32週左右時,胎兒就可感受到外界的聲響,產生反應,因此,適度的音樂胎教,可促進胎兒的聽覺發展。

*胎教法1:在胎動時選擇節奏平緩流暢,不帶歌詞、輕柔的音樂,如大自然的河川、溪流聲、蟲鳴鳥叫聲;接著輕撫肚子周圍,輕哼歌曲與胎兒與胎兒對話。

*胎教法2:古典音樂,如巴洛克音樂節奏和媽媽心跳旋律相近,媽咪不妨選擇巴哈、莫札特、韋作特、舒伯等鋼琴和提琴五重奏,都很適合。

*胎教法3:選擇自己喜歡的樂曲進行胎教,放鬆心情,增強胎教效果。

→我本身就喜歡輕音樂、古典音樂之類的,分享一個網站:風潮音樂的音樂生活網,加入會員後,可以試聽唷!我通常是先加入好幾首試聽的音樂,再讓它連續播放,可以讓寶寶聽聽看唷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綾家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